close

2015年九月20日至24日在林口長庚醫院住了五天,進行心房顫動的治療-磁導航心導管電燒

怎麼發現我有心律不整??約莫四五年前,開始接觸單車,持續的長時間心肺功能訓練,在停下來沒騎車的時候,常常感覺到心臟在跳(正常是不會感覺到心臟跳),起初不以為意,逐漸的連坐在辦公室椅子上,都會感覺到心跳喘不過氣。幾次後,單車就沒有在騎了,症狀依舊。

心想,應該是煙抽太多了,2013年十月就把煙戒了。但是,心悸而且會喘不過氣的現象還是會出現,有時走路的時候、有時在辦公室、有時躺在沙發上看電視,甚至今年初農曆年前在跟台南主管開會時,講話講到都喘不過氣。

上網找Google大神問了一下『心悸 喘不過氣』,發現這很有可能是心律不整的問題,在一次爬林口森林步道,爬到第一個休息涼亭,又發作了~~一整個喘不過氣差點昏倒,我就決心要治療這個困擾我許多年的問題。

又找Google大神查道一篇康健查雜誌『終結心跳過速的惡夢』,原來在十年前可以做電燒治療的國內僅有長庚、榮總及台大三家醫院可做。看了這篇後,真的覺得長庚很厲害,就上網找醫師了,上長庚網站看到

2015-09-24%2012.38.57.jpg

幾年前還去美國專門學電燒技術,又是副教授等級的醫師,天蠍座的直覺,就是他了。

自己掛了周宗川醫師的週六的門診,這樣可以不需要跟公司請假。

8/15第一次見到周醫師,他話很少,聽我講完我自述的感覺後,沒多說話,就叫我先去做個心電圖,然後帶個隨身心電圖機(有發作的時候按下去,可以追朔記錄前二十秒的狀況)約了下次8/21週五的心臟超音波,不知道運氣是好還是不好,這六天發作了三天,其中還有一天早上上廁所用力了一下,心悸了一個上午。

 


8/21日請了假過去,周醫師上午專做心臟超音波,他還是一往話很少,幫我超音波做了一下,突然想起來有隨身心電圖,電腦一看就說,你這個有心律不整超音波重做,這次做的就很久了。給我一份報告上面寫著PSVT心室頻脈 等,當然,我也是一個英文一個英文查,了解一下自己怎麼了。

開了兩周的藥,這藥吃了胸口就像壓了塊大石頭,雖然不太有心悸卻是不舒服。


9/4做了心電圖,說明了一下吃這個藥的感覺,周醫師就說那個藥讓你心跳太慢了,藥對你沒有用,另一種治療的藥物會影響甲狀腺,你還年輕,電燒完可以根治,你知道我是這方面的專家,這個電燒需要自費材料大約六萬。我並詢問了一下風險問題,確定了我的問題是叫做心房顫動(Artrial fibrillation),不治療的話會有中風的風險,參考 心房顫動 ,就敲定了9/22日動刀,周醫師說健保是要求23日就要出院,但是他一般會多觀察一天,剛做完最怕的也是中風的問題。我跟周醫師說我9/12~14要去爬玉山,當然,醫生的立場是覺得有風險,希望我不要去,但是這次不去就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去了,他開了一些藥給我預備著,如果發作可以吃的,但是一天只能吃兩顆,不能超過,他要求如果沒效就要立刻下山。

IMG_2872.JPG 

運氣不錯,爬玉山的時候都沒感覺,但是回家後的每天晚上都發作,基本上只要運動後就會發做好一陣子,9/15~18的晚上,脈搏就是『碰.............碰碰碰碰,碰.............碰碰碰碰』,中間還停了一下,只能躺在沙發上喘,躺躺就在沙發上睡著了。


雖然住院通知單是寫9/20日,但是沒病房,也是要等。運氣不錯,周六打電話來了,說有健保房問我要不要,當然要,能準時把問題解決才是重要的。周六趕快請假,打電話跟老闆報告一下。

這次住院沒想要讓很多人知道,這只是小小的手術。

IMG_2974.JPG 

但是,住四人的健保房,也是讓我吃盡苦頭,AD床都是九十幾歲心臟衰竭老人家由看護照料著,據看護說家屬不院領回家,就放在醫院等死。A床的看護早上就一直喊阿公你不要睡啊、你醒醒啊。D床的看護就一直放很大聲的音樂。兩床隔著互相聊天。跟AD床比較起來B床的就很慘,他喝酒喝喝因心臟問題中風(心房顫動??)第一天就聽到她的家屬說,你不要生氣啊、你幹嘛生氣......第二天先來一個你要念阿彌陀佛啊,你幹嘛不念??你要念啊。(媽的,他中風不能動耶)你要在心理念啊。後來又來衝進ㄧ個二十上下的年輕人喊著「爸,你要趕快好起來」;「明天就送你去安養中心」;「爸,連老師都在幫你助禱,你要趕快好起來然後,以上三句話重複了幾次,就走了。前後不到五分鐘。

不如不要來,我如果是他爸,一定很想死

IMG_2958.JPG 

第一個晚上幾乎沒法睡,三床輪流吵,每小時醒一次,瞇了一下,五點多了染了紅髮的護理師進來,迷迷糊糊忘了幹嘛。


9/21是檢查日,抽了血,驗尿驗糞便。來了一個個子不高的白髮醫生,後面跟了一票的住院醫生,原來是副院長葉森州巡房,問問狀況又聽聽我的心跳,跟我握握手祝福我。之後護理師來又打了一針很大隻的留置針,針頭就五六公分長,第一次失敗,第二次才打到。排去又去做X光,斷層掃描。晚上請假回家洗澡,隔天就要電燒了。回來簽了一堆文件。

IMG_2963.JPG

 


9/22電燒日,我是排第一台的,反正四五點就被吵醒了,跟我一起做心導管的有三床,推到醫學大樓一樓的心導管中心,就叫我在外面等,我不是做心導管嘛??等其他人安排好了,再帶我去旁邊的『磁導航心導管室』,磁導航心導管??後來才知道,心導管室有健保的,磁導航就沒有健保,材料也不便宜。

跟周宗川醫生搭配的沃宏達醫師出來跟我解釋今天要做的心導管,這是最新的3D心臟定位心導管,準確性跟安全性都不錯,心臟穿孔的風險也讓我知道,兩個專業的醫師把心臟燒到穿孔的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。導管將從右鼠蹊部跟右脖子處的靜脈穿入,進行心臟放電誘發,找出不正常的部位電燒掉。心律不整可以根治--談心電氣燒灼術

推進去『磁導航心導管室』,就先貼六片3D的定位片、心電圖貼片,護理師把我的鼠蹊部的毛剃掉(好害羞)消毒,周醫師過來打聲招呼,就走掉(真的話很少的醫生),等麻醉科醫師來,叫我吸氧氣罩,吸兩口就不省人事了。等醒來就是正要推出心導管室。

IMG_2978.JPG

在恢復室待了一陣子,昏昏沉沉的,我覺得血糖很低,跟觀察我的護理師要了兩顆糖吃,他拿自己的糖給我嗑了兩顆,真是謝謝,我連姓名長相都不知道。鼠蹊部壓著沙袋止血,脖子上也是。身上掛著一個隨身的心電圖機。還掛著一個尿袋。由於有插管的關係,喉嚨很乾。

等完全醒了就送回病房。在病房睡了一下,肚子很餓,吃了點東西。下午三點多要打抗凝血劑避免中風,說要打肚子,嚇死我了。我說打屁股,一針下去沒多久,我就跟老婆說我在冒冷汗了,血壓好像很低。一下子衝進一堆醫生護理師,血壓一量八十幾五十幾,心電圖超音波都來了。一堆人手忙腳亂,十幾分鐘後,我就正常了,真是不好意思,我暈針了。當晚老婆睡病房陪我。

 


9/23坐在輪椅上,被推著去做心電圖,去拆隨身心電圖機,然後周宗川醫師要親自看超音波,等他手術空檔他來看了一下,虧了我一下昨天血壓低。超音波看看問說幾時要出院,我說看醫師決定,他說明天吧,再觀察一天,很擔心我中風,健保要扣他的點數了,但是這樣比較放心。

老婆說,這個周醫師很酷,話不多,也不來病房看你。對我來說,這就是專業上的自信,也就是說我的問題對他來說是小問題,那需要囉嗦什麼??解決掉就好!!

做完電燒後,今天感覺呼吸好輕鬆喔~~

中午過後換去單人房,D床的看護大姊還問了一下換去哪??我回說換去有電視看的病房,不然好無聊。

 

IMG_2975.JPG

IMG_2976.JPG

有冰箱有電視單獨的衛浴,早就該來了,晚上總算可以洗個痛快的澡,看個偶像劇。

 


9/24周醫師來病房說我可以出院了,再約時間回來複診,注意吃抗凝血劑,刷卡繳了五萬多的自費,原本要七萬的,因為老婆是長庚的員工,所以眷屬優惠。收據跟診斷書拿著請保險付囉。

感謝周宗川醫師,沃宏達醫師,林口長庚7B病房的醫師護理師們,磁導航心導管室的工作人員,住院期間幫助我的人,老婆的好同事好朋友們,讓我放心無憂的部門同事及關心我的朋友們ˊ。

最後,老婆你這幾天辛苦了!!

S__20979732.jpg


2016.05.16新增內容:

近十個月以來,固定時間複診,久久會感覺有胸悶一下,那種感覺就是心臟少跳了一下,時間很短,就半秒鐘的時間,也不是常發生。

這一兩個月我也開始恢復騎單車運動,我的最大心跳數一百七十多,操到一百六十多,心臟依舊跳的好好的,以前騎完車休息還是會一直狂跳的問題沒有了,總之,一切都正常了。

網路上找到長庚醫院的磁導航心導管燒灼術衛教 簡報 ,給大家做參考

arrow
arrow

   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