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『中國大陸和台灣的人們,雖然長相和語言相差不大,散發的氣質卻完全不同。台灣的空氣比起大陸,感覺更溫柔。』--石田裕輔

就是這段話吸引了我買下這本書,一本日本人來台環島的所見所聞,作者單車環遊世界八十七個國家,九萬五千公里,來台灣前,除了台灣歷史外,其他的台灣資訊他都刻意不去接觸,為了『如果不這麼做,就無法經歷一段有意思的旅程』。

對 於,去年四月才環島的我,看了他的書,卻有相同的感受,我雖沒遇到送我雨衣的女孩,但在我遇到大逆風騎不動時牽車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的女孩;我雖沒遇到帶我 去住伍佰元旅舍的警察,但春日派出所王所長的一句『前面的路雖然上上下下,你的心是平的,前面的路就是平的』讓我至今久久不能忘懷。

美食在 台灣,只是一部分,石田先生連吃豆花都可以有『以素材一決勝負的單純料理,適合的當然也是最單純的吃法』這樣的體悟。另一部分,對這位因受傷分兩次單車環 島的日本人,滿滿的收穫無了美食美景外,應該就是滿滿的台灣人情味。開車,體會不到;騎機車,體會不到;只有用著雙腳在單車上賣力的往前踩的人才可以體會 到。

 

一本對吃的形容誇張的書,推薦給我的朋友,他不只說吃,更說著台灣與眾不同的人情與人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